詞選 | 學習講義

2010-06-01 12:48:13


http://blog.sssh.tp.edu.tw/suchen4290/2258

詞選 補充講義

一、詞的簡介

別名

1.            】-詞是根據「曲子」所填的「歌詞」。

2.          】-詞是詩之餘緒。表明詞是由詩演變而來。

3.          】-詞與樂府有淵源,且二者同屬音樂與文學的結合。

4.            】-詞的主要特徵是句子長短不一。

5.          】- 詞的作法為文人依曲填上文字。

※四大韻文:

漢【   】、唐【   】、

宋【   】、元【  

起源

1.傳承漢魏樂府遺風。 2.接受外來音樂影響。 3.改變唐詩形貌而來。

註:(1)詩發展至晚唐,無論古體、近體,都發展已盡,於是將整齊的句法變為長短句的「詞」。

   2)詞的最早作者,據傳為李白稱為「詞祖」),流傳有【菩薩蠻】、【憶秦娥】二詞,但恐不可盡信。可信的詞大約中唐前後出現

體制

1.  詞牌:又稱「詞調」,即填詞所依據的「曲調」,猶今之歌譜,並非題目。例.如夢令、西江月等。

   故有些作者會在詞牌之外,另立題目,點出詞旨,說明內容。例.念奴嬌-赤壁懷古

2. (宋 草堂詩餘)      (清、毛先舒所分)          

小令→ 令          】字內

中調→ 引、近 【            】字

長調→         】字以上

 
 

 

 

 

3. 單位:詞的單位稱【       】。詞會在音樂停頓處分段,以包含兩段的詞來說,前段稱「上片」 或「上闋」; 後段稱「下片」或「下闋」。分片的,為單調;分兩片的稱雙調

格律

1.詞和音樂有極密切的關係從而產生比詩還更嚴謹的聲律以及形式上的要求

  因此詞是我國韻文中限制最多,最為嚴謹的文體

2.詞的創作須受聲律的約束每一個詞牌均產生一個固定形式:

  1)調有定句(限制句數)    2句有定字(限制字數)

   3)字有定聲(限制每字之平仄)4講究押韻(平仄韻皆可押,可以換韻。)

  5)限定對仗位置。(依詞牌決定是否對仗

以【         】(歐、柳、周、李)為正宗;【         】(蘇、辛、陸)為變格

發展

晚唐
五代

1. 可信的詞大約在中唐前後,唐末五代。

2.   後蜀趙崇祚編【           】,收溫庭筠、韋莊等晚唐及五代詞家十八人作品-我國第一部詞集(豔情閨思為主)。花間鼻祖:溫庭筠

3. 南唐中主李璟、後主【      】,都是詞的大家。(以血淚寫出亡國的悲痛擴大詞的境界

4. 南唐【馮延巳】,為詞清新秀美,含蓄情深,開北宋一代風氣。

北宋

南宋

婉約小詞

承繼五代詞婉艷清麗的風格,體制以小令為主,稱為【         】,以晏殊、晏幾道、【         】為代表,詞作清新婉約。

慢詞時期

1.突破小詞格局,發展長調慢詞。

2.         】、【         】、秦觀為主要詞家。(張先:張三影)

豪放派

1.突破「詞為豔科」之約束,以詩為詞,表現自我的性情,開拓詞體新生命。

2.代表作家-北宋【         】、南宋【           】,並稱【      】。

婉約格律

1.注重音律,精鍊字句。

2.抒情以婉約為宗。

3.代表作家-北宋【周邦彥】、南北宋之交-李清照、南宋【姜夔】(擅寫梅)。

其他

 

金 元好問字裕之,號遺山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摸魚兒

清 納蘭性德(清初第一詞人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不多情。《攤破浣溪沙》

註:李煜:詞中之聖、詞中之帝。辛棄疾被譽為「詞中之龍」。

    詞家三李:李白,李煜、李清照。李清照為「閨秀第一詞人」。

         韻文中以詞的體製最為嚴謹,一般人以為詩莊、詞媚、曲俚俗。

 

 

 

二、 宋詞代表作家

作家

字號

時代

風格特色

詞集名稱

李煜

字重光,世稱李後主

詞中之聖、詞中之帝

 

做個才人真絕代,可憐薄命作君主-袁枚

五代

前期反映宮庭生活,格調華麗

後期傾訴亡國之痛,格調哀怨

王國維曰:「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
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

《南唐二主詞》

柳永

字耆卿,初名三變,排行第七,人稱柳七;柳屯田

北宋

多寫都市繁榮生活,工於羈旅行役

擅寫長調、語言顯淺平易

《樂章集》

蘇軾

字子瞻,號東坡居士

豪放派(曠)蘇詞曠達超妙,寄曠逸之懷

北宋

不喜剪裁以就聲律

以詩為詞,詞境擴大

筆力縱橫,氣勢磅薄

《東坡樂府》

周邦彥

字美成,號【清真居士】

格律派代表-詞家正宗

北宋詞集大成者

北宋

格律精嚴,頗有法度

多以唐人詩語入詞,懷古傷今

擅寫詠物之作

《清真集》

(《片玉詞》)

李清照

號【易安居士】

最早享有盛名女詞人

/南宋

前期多反映閨情,後期多寫漂泊流離

詞風蒼涼沈鬱;善白描,意象新奇,

表達含蓄,被稱為「易安體」

《漱玉詞》

辛棄疾

字幼安,號稼軒

【詞中之龍】、豪放派(豪)辛詞豪放沉鬱,多憤慨之氣

南宋

意境雄奇闊大,瑰麗奇偉

擅以民間口語入詞、擅寫農村風光

擅於用典                                                                                                                       

《稼軒長短句》

 

三、(摘錄)王國維《人間詞話》之境界說

  1.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詞所以獨絕者在此。

    2.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秋千去」,「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

陽暮」,有我之境也。「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無我之境也。

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

古人為詞,寫有我之境者為多,然未始不能寫無我之境,此在豪傑之士能自樹立耳。

3.無我之境,人惟於靜中得之;有我之境,於由動之靜時得之。故一優美,一宏壯也。

4.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

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四、詞作大觀園

◎李白詞選

 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菩薩蠻

 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

  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憶秦娥

◎張志和《漁歌子》自號玄真子,又號煙波釣徒。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松江蟹舍主人歡。菰飯蓴羹亦共餐。楓葉落,荻花乾。醉宿漁舟不覺寒。

◎白居易《憶江南》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溫庭筠 《夢江南》字飛卿,詩與李商隱齊名,世稱「溫李」,詞與韋莊並稱「溫韋」)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李煜詞選

1.晚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嬪娥魚貫列。鳳簫吹斷水雲間,重按霓裳歌遍徹。 

  臨風誰更飄香屑,醉拍欄干情味切。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玉樓春》

別來春半,觸目愁腸斷。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雁來音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清平樂》

3.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

  一旦歸為臣虜,沈腰潘鬢消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揮淚對宮娥。《破陣子》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凭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浪淘沙

◎晏殊《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晏幾道《鷓鴣天》

 彩袖殷勤捧玉鐘。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賸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柳永詞選

1.黃金榜上,偶失龍頭望。明代暫遺賢,如何向?未遂風雲便,爭不恣遊狂蕩?何須論得喪。

  才子詞人,自是白衣卿相。 …青春都一晌。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  《鶴沖天》

2.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淒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

物華休。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歎年來蹤跡,

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闌干處,正恁凝愁。

《八聲甘州》(東坡:唐人佳處亦不過此境界

◎蘇軾詞選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水調歌頭》 

◎秦觀《踏莎行》字少遊,文辭為蘇軾所賞識,是蘇門四學士之一

 霧失樓臺,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爲誰流下瀟湘去?

◎王安石《桂枝香》

  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歸帆去棹殘陽裡,背西風、酒

旗斜矗。綵舟雲淡,星河鷺起,畫圖難足。  念往昔、繁華競逐。歎門外樓頭,悲恨相續。千

古憑高對此,謾嗟榮辱。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周邦彥詞選

1.樓上晴天碧四垂,樓前芳草接天涯,勸君莫上最高梯。
  新筍已成堂下竹,落花都上燕巢泥,忍聽林表杜鵑啼。《浣溪紗》

2. 并刀如水,吳鹽勝雪,纖指破新橙。錦幄初溫,獸香不斷,相對坐調笙。
 
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少年遊》

◎李清照詞選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一翦梅》

※作者早期的作品,夫妻志趣相投,生活美滿,後來丈夫有事遠行,情懷落寞的女詞人在詞中發對丈夫的深篤愛情。※簟:竹席。※荷已殘,香已消,冷滑如玉的竹席,透出深深的涼秋,輕輕脫換下薄紗羅裙,獨自泛一葉蘭舟。仰頭凝望遠天,那白雲舒卷處,誰會將錦書寄有?正是雁群排成“人”字,一行行南歸時候,月光皎潔浸人,灑滿這西邊獨倚的亭樓。花,自在地飄零,水,自在地飄流,一種離別的相思,你與我,牽動起兩處的閑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2.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 《醉花陰

3.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武陵春》

4.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

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

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聲聲慢》

◎辛棄疾詞選   

  1.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箇星天外,兩三點

雨山前。舊時茆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2.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春且住,見說道,天涯芳草無歸路。怨春不語,算只有殷勤,畫簷蛛網,盡日惹飛絮。 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娥眉曾有人妒。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閑愁最苦。休去倚危欄,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摸魚兒》

※作者四十歲所作,以象徵的比興手法,借傷春惜別的情緒,暗寫國勢危弱,有如春殘花謝一般的悲痛哀愁,再以娥眉遭妬、佳期無望,透露出主戰派在權奸壓迫排擠下的悲憤傷感心情,抒發懷才不遇和對國事的憤慨。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

※大好江山永久存在著,(但)無處去找孫權那樣的英雄了。當年的歌舞樓臺,繁華景象,英雄風流都被歷史風雨吹打而隨時光流逝了。(如今)夕陽照著那草木雜亂、偏僻荒涼的普通街巷,人們說這就是寄奴曾住過的地方。回想當時劉裕率兵北伐,武器堅利,配備精良,氣勢好像猛虎一樣,把盤踞中原的敵人一下子都趕回北方去了。南朝宋文帝(劉裕的兒子)元嘉年間興兵北伐,想要再封狼居胥山,建功立業,卻因草率從事,只落得一回顧追兵,便倉皇失措。四十三年過去,向北遙望,還記得當年揚州一帶遍地烽火。往事真不堪回想,在敵佔區裡的佛狸廟前,香煙繚繞,仍然充滿神鴉叫聲與社日鼓聲!誰還來問:廉頗老了,飯量還好嗎?

4.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絃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破陣子

※詞境表面雄壯,其實帶有理想不敵現實的悲壯,落寞、憤恨盡在其中。

5.綠樹聽鶗鴃。更那堪、鷓鴣聲住,杜鵑聲切。啼到春歸無尋處,苦恨芳菲都歇。算未抵、人間

離別。馬上琵琶關塞黑,更長門、翠輦辭金闕。看燕燕,送歸妾。    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

梁、回頭萬里,故人長絕。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啼鳥還知如

許恨,料不啼清淚長啼血。誰共我,醉明月。 《賀新郎   別茂嘉十二弟

陸游詞選(字務觀,號放翁,一生存詩九千餘首,以抗金愛國為主。

1.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綿書難託。莫莫莫!釵頭鳳

  2.雪曉清笳亂起,夢遊處不知何地。鐵騎無聲望似水,想關河,雁門西,青海際。 

  睡覺寒燈裡,漏聲月斜窗紙。自許封侯在萬里,有誰知、鬢雖殘,心未死。夜遊宮

 

  南朝的時候-致李煜  蔣勳

南朝的時候   我打此經過    寫了幾首詩      和女子調笑    他們戲稱我為  帝王
歷史要數說我
   亡國的罪愆     但是    我的罪   何止亡國
?

我來  是看繁華幻滅   看你   是否美麗   一如往昔  

當北方軍隊   到了城下     每一名女子   都掩袖哭泣   

我換了白色素服    敵人說    時間倉促    我一直走到   祖宗的墳前    匆匆一叩首   

匆匆   向北而去

這次   我來尋找   燒剩的詩稿      灰燼中   可以辨認的  只有一個字
記起那次  轉世      便又淚如泉湧了

 

歷屆試題彙整

◎題組:依據下列詩詞,回答1.2.題:92指考)

甲、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崔顥 黃鶴樓)

乙、遙望中原,荒煙外、許多城郭。想當年、花遮柳護,鳳樓龍閣。萬歲山前珠翠繞,蓬壺殿裡笙歌作。到而今、鐵騎滿郊畿,風塵惡。 兵安在,膏鋒鍔。民安在,填溝壑。歎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卻歸來、再續漢陽遊,騎黃鶴。(岳飛滿江紅 登黃鶴樓有感)

1.下列關於甲詩、乙詞意涵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甲詩抒發遊子思鄉的情懷 (B)乙詞感

  慨黃鶴樓今非昔比 (C)二者都充溢著對古人的追慕 (D)二者都流露了飄泊天涯的孤寂。

2.下列關於甲詩、乙詞作法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甲詩後四句的空間呈現由遠而近,以人

  影微渺呼應篇首的情境 (B)乙詞藉「荒煙」、「風塵惡」、「千村寥落」點出國勢的危殆 (C)

  者均藉仙人乘鶴高去的事蹟,暗寓自身隱遁學仙的心志 (D)二者均即景生議,陳說登高遠望、

  更上層樓的體會。

3.下列有關知名詞人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蘇軾詞名向為詩文所掩,他對詞壇的主要貢獻

  在於精研音律,並且創製長調慢詞 (B)李清照由於夫妻恩愛、人生美滿,其詞作無論寫景抒情,

  每每洋溢幸福之感,極盡細膩婉約之美 (C)柳永身為落魄文士,不時流連歌樓酒館,卻因此

  出真切自然的深情歌調,廣為流傳──「凡有井水處,皆能歌柳詞」 (D)李後主「生於深宮

  之中,長於婦人之手」,其作品可分為前後兩期,後期詞風因遭逢亡國之痛,「眼界始大,感慨

  遂深」 (E)辛棄疾雖為宋詞「豪放派」大家,實則其詞作風格多樣,除以世衰亂離、國仇家恨

  為書寫題材外,亦不乏清麗淡雅之作,甚或「以文為詞」,故作詼諧,語帶幽默。(95指考)

4下列敘述,說明作家的作品風格與作家氣質相關的選項是: (A)陶淵明閑靜少言,崇尚自然,

  其詩樸質無華,真淳恬淡 (B)韓愈耿介堅毅,敢於直諫,其散文雄渾剛健,氣勢磅薄 (C)

  基博通經史,為明朝開國功臣,其散文筆致駿邁,意旨閎深 (D)蘇軾器度恢弘,樂觀曠達,

  其散文汪洋恣肆,豪放詞尤獨具一格 (E)王安石為北宋神宗時宰相,推行新法,其散文風格峭

  拔,結構謹嚴。(96學測)

5.下列關於詞、曲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北曲的四聲是平、上、去、入 (B)詞、曲原可

  入樂,都屬音樂文學 (C)相對於詞而言,曲的語言比較通俗、淺顯、自然、接近口語 (D)

  般來說,詞不能隨意增加襯字,曲可以有襯字,而曲的襯字大都用在句尾 (E)詞、曲的句式,

  在其格律內可以長長短短,不必通首都是四言、五言或七言。(96指考)

6.下列有關文學常識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傳奇是小說的代稱,明、清兩代的傳奇都是傳

  述奇聞異事的小說 (B)詞是可以歌唱、配樂的韻文,藉由詞人所用的詞牌,即可了解詞作的內

  容 (C)先秦諸子散文各具特色,如孟子善於雄辯、氣勢壯闊,莊子善用寓言、想像豐富 (D)

  白居易大力提倡新樂府運動,其反映現實的主張,影響深遠,如東坡樂府即宋代新樂府的代表

  作。(98指考)

7.下列有關經典或文學常識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詩經從性質上分,有風、雅、頌三類;

  從作法上分,有賦、比、興三種;合稱「六義」 (B)漢代的詩有樂府和古詩,二者原本都配樂

  可歌,後來與音樂的關係疏離,變成單純創作、閱讀的作品 (C)春秋編年紀事,左傳亦編年紀

  事,史記為紀傳體,漢書亦紀傳體,後代正史都用紀傳體 (D)「志怪」為魏晉六朝小說的重

  要特徵,至後代猶有繼承者,如聊齋誌異即其中非常著名的代表作 (E)論語是記錄孔子言談舉

  止的重要著作,展現孔子的思想、情懷、人生態度及其與學生的互動情形。漢代獨尊儒術,論

  語被尊為經典,與孟子、大學、中庸合稱為「四書」。(98指考)

※閱讀下列文字後,回答8.-9.題。 (95-2-2台北指考聯模)

()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北極朝廷終不改,

    西山盜寇莫相侵。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甫吟。

()彼黍離離,彼稷之實。行邁靡靡,中心如噎。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

    悠蒼天,此何人哉!

()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一旦歸為

    臣虜,沈腰潘鬢消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揮淚對宮娥。

()遭紛濁而遷逝兮,漫踰紀以迄今。情眷眷而而懷歸兮,孰憂思之可任?憑軒檻以遙望兮,向

    北風而開襟。平原遠而極目兮,蔽荊山之高岑。路逶迤而修迥兮,川既漾而濟深。悲舊鄉之

    壅隔兮,涕橫墜而弗禁。

8.以上作品的共同主題是:(A)戰爭流亡 (B)懷鄉思國 (C)思君王不得見之悲 (D)懷才不遇。  

9.以上作品運用到「今昔對比」,其中流露「昔盛今衰」之感的是:(A)甲 (B)乙 (C)丙 (D)丁。 

※閱讀下面兩篇描寫西湖的作品,然後回答第10.-11.題。 (94-2台中區指考聯模)

群芳過後西湖好,狼藉殘紅,飛絮濛濛,垂柳闌干盡日風。 笙歌散盡游人去,始覺春空,垂下簾櫳,雙燕歸來細雨中。 歐陽脩〈采桑子〉

 裡湖,外湖,無處是無春處。真山真水真畫圖,一片玲瓏玉。宜酒宜詩,宜晴宜雨,銷金鍋錦

  繡窟。老蘇、老逋,楊柳隄梅花墓。  徐再思〈朝天子〉

10.徐再思〈朝天子〉描寫杭州西湖的迷人景色,比喻生動,用典靈活,清新秀雅,如詩如畫。請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A)銷金鍋是借杜牧落魄西湖的生活,形容西湖遊客的紙醉金迷 (B)老蘇、老逋分別指蘇東坡及林和靖 (C)楊柳隄是指西湖的白隄 (D)梅花墓是指史可法的墳墓。 

11.有關歐陽脩〈采桑子〉與徐再思〈朝天子〉,請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A)由兩篇作品中,皆可見西湖景色宜人,遊客如織 (B)兩篇作品與「納涼時,波漲沙,滿湖香芰荷蒹葭」相同,皆描寫西湖春天的景致 (C)歐詞在暮春衰殘之景中,抒發遷客騷人抑鬱不得志之情 (D)「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可作為徐曲「宜晴宜雨」的註腳。 

※第12.15.為題組 (93-2-2台北指考聯模)

  詞為宋代韻文代表,早在中晚唐時即產生,各作家因遭遇或性格不同,故詞作風格特色不一。晚唐詞人如溫庭筠,善於描摹女子內心曲折細微變化,文字華美,設色濃艷。例如(12.)一詞,寫閨怨,藉環境景物之精緻富麗,寫孤獨與膏沐誰容之感。北宋前期文人詞作,多流露華貴雍容風度,屬婉麗之作。但范仲淹的(13.)一詞,卻表現邊塞征戰生活情境,洋溢悲壯沉鬱美感。柳永詞作為一大轉變,形式上用長調,內容多寫都會男女,或羈旅生涯,語言通俗、採鋪敘手法,如(14.)寫個人懷才不遇、頹廢放浪生活。性豪爽、尚氣節的辛棄疾則多有類似(15.)此種抒寫愛國救世、激昂慷愾豪情壯志之詞作。

A)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成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B)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貼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C)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絃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D)黃金榜上,偶失龍頭望。明代暫遺賢,如何向?未遂風雲便,爭不恣遊狂蕩?何須論得喪。才子詞人,自是白衣卿相。煙花巷陌,依約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尋訪。且恁偎紅倚翠,風流事,平生暢。青春都一晌,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 

※請閱讀下列作品,回答第16-17題:(92-1台中聯模)

 綠樹聽鵜鴃。更那堪、鷓鴣聲住,杜鵑聲切!啼到春歸無尋處,苦恨芳菲都歇。算未抵人間離

  別。馬上琵琶關塞黑,更長門翠輦辭金闕。看燕燕,送歸妾。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梁回頭萬

  里,故人長絕。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啼鳥還知如許恨,料不啼

  清淚長啼血。誰共我,醉明月。(辛棄疾〈賀新郎〉)

16.「徑萬里兮度沙幕,為君將兮奮匈奴。路窮絕兮矢刃摧,士眾滅兮名已隤。老母已死,雖欲報

   恩將安歸!」與〈賀新郎〉中所用之典故何者相關?(A)馬上琵琶關塞黑 (B)更長門翠輦辭金

   闕 (C)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梁回頭萬里,故人長絕 (D)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

   正壯士悲歌未徹。

17.依此闋詞的內容來看,所敘述的主題與下列選項中何者相同?(A)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

   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B)望君煙水闊,揮手淚沾巾。飛鳥沒何處?青

   山空向人。長江一帆遠,落月五湖春。誰見汀洲上,相思愁白蘋 (C)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

   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 (D)

   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蘇軾的〈念奴嬌〉:「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出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千載後,仍令人神往,現在請閱讀下面文天祥的〈念奴嬌〉,完成18.19.題。(91-2-1台北指考聯模)

「水天空闊,恨東風、不借世間英物。蜀鳥吳花殘照裡,忍見荒城頹壁。銅雀春情,金人秋淚。」 ()?堂堂劍氣,斗牛空認奇傑。  那信江海餘生,南行萬里,屬扁舟齊發。正為鷗盟留醉眼, () 。睨柱吞嬴,回旗走懿,千古衝冠髮。伴人無寐,秦淮應是孤月。」

註:Œ此詞蓋天祥被俘次年,北上道經金陵,為友人鄧剡而作。

    「金人秋淚」漢武帝鑄捧露盤仙人以盛露。相傳魏明帝欲移置,宮官既折盤,仙人臨載,

      乃潸然淚下。

    Ž「那信江海餘生,南行萬里」指天祥自鎮江元人牢中逃脫,歷經險阻,得由海道南歸事。

18甲、乙兩處的文句依次是:(A)鏡裡花難折/又對西風離別 (B)起舞回雪/酒盡殘燈滅 (C)

   何人先折/此地曾經別 (D)此恨憑誰雪/細看濤生雲滅。 

19.蘇軾詞氣象博大開闊,善寫高遠景色,充滿感發之力量,昔人美之曰:「逸懷浩氣,超乎塵垢

   之外。」大有「使人登高忘遠,舉首高歌」之意味。下列詞句,何者不具此種特色?(A)有情

   風萬里捲潮來,無情送潮歸 (B)落日繡簾捲,亭下水連空 (C)古岸開青葑,新蕖走碧流,會

   看光滿萬家樓 (D)珠簾十里捲香風,花開花謝,離恨幾千重 

20《人間詞話》云:「古人為詞,有『有我之境』,如:『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有

   『無我之境』,如『寒波淡淡起,白鳥悠悠去』。有我之境,物皆著我之色彩;無我之境,不

    知何者為我,此即主觀詩與客觀詩之所由分也。」依上述說明,下列何者為「無我之境」的

    客觀詩作?()空山無人,水流花開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 ()當時殷勤皆手植,

    而今開落任春風 ()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一片花飛減卻春,風飄萬點正

    愁人 ()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A)甲丙戊 (B)甲乙己 (C)丁己戊 (D)乙丙

    丁  (90-2-1台北指考聯模)

 

答案:

1.A    2.B    3.CDE   4.ABD    5.BCE    6.C      7.ACD    8.B    9.C    10.B

11.D   12.B   13.A     14.D     15.C      16.C    17.B      18.D   19.D    20.B

解析:

8.9

()高樓附近繁花似錦反令我傷心,當此萬方多難之際我獨自登臨。錦江水挾帶春色來自天涯地角,玉壘山浮雲變幻正像世事無定。聖朝一如北極星亙古熠耀中天,西山寇盜想侵擾終歸徒然費心。可嘆昏庸後主竟還有祠廟存留,日暮時我學孔明且將詩篇誦吟。(杜甫〈登樓〉)

()看那小米長滿田疇,高粱結實不勝收。遠行在即難邁步,心如噎住真難受。知心人說我心煩憂,局外人當我啥要求。高高在上的老天爺,是誰害我離家走!《詩經.王風.黍離》)

()南唐開國以來已有四十年歷史,國土非常遼闊。它的宮殿華美雄偉,可與天際相接連,宮苑裡珍奇的花草茂盛,就像被煙霧罩住的女蘿一般,當時我哪裡知道有戰爭這回事呢?自從做了俘虜,我因為每天過著憂傷的日子,致使腰肢漸漸消瘦而鬢髮斑白。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慌張地辭別宗廟的時候,那時宮廷教坊的樂工們還奏起別離的歌曲,生離死別的情形,令我悲傷欲絕,只能對著宮女們垂淚而已。(李煜〈破陣子〉)

()我因遭逢亂世而流亡到楚地,至今已經過了漫長的十二年。情思眷戀想回故鄉,這種憂思誰能承受得住!我倚靠欄杆放眼遠望,迎著北風敞開衣襟。極目遠望那遼闊的原野,被高而小的荊山遮住了我的視線。道路曲折而又漫長,河水既汪洋又幽深。久隔故鄉令我悲傷,忍不住淚流滿面。(王粲〈登樓賦〉)

10銷金鍋:喻揮金如土,用錢如沙,像銷金的鍋子一樣。錦繡窟:言西湖是衣錦披繡的窟穴。
楊柳堤:指"蘇堤"  梅花墓:指林逋墓。
[譯文]不論是裏湖,還是外湖,沒有一處不是春色蔥鬱。真的山真的水真實的畫圖,好像一片精工細琢的無瑕美玉。飲酒適宜,吟詩適宜,晴天也適宜,下雨也適宜,是金窩窩錦窟窿。蘇軾,林逋,留下楊柳堤梅花墓,讓人永遠思慕。

17此闋詞的主題為送別(A)溫庭筠〈望江南〉為閨怨詞(B)劉長卿〈餞別王十一南遊〉是為送別詩。借眼前景物來表達離愁(C)歐陽脩〈生查子〉意謂物是人非,舊情難續的感傷詞(D)蘇軾〈中秋〉感嘆自身的境遇

18【依字數,可先刪(B)(C),依韻腳與文義,則刪(A)

20 ()由「手植」即知屬有我之境()「孤館」即指主角人物的居所,屬於有我之境()「愁人」點出有我之境